芫汐珞

瓶邪《血色流年》13孟婆(原文风,HE)

“好了,待在这里不是长久之计,有什么话我们先过了桥在说,谁知道那只大蛇什么时候又杀了出来,我可不想跟它再打一次。”白羽看着几人又对自己戒备了起来感到有些无奈。

“妈的,那只大蛇还活着?”黎簇想起刚刚那只庞大的巴蛇,全身都在发抖,“白羽姐,干嘛不直接灭了,还省的麻烦。”

听了黎簇的话白羽呵呵笑,走到黎簇的面前拍了拍他的肩膀:“这么重要的任务就交给你来完成了。”然后转身向前方走去。

“我说小鸭梨,你是太久没喂蛇了,又开始想念它啦?”黑瞎子揽过黎簇的肩没心没肺的笑着。

“你丫的,你才想念它呢!”黎簇白了眼黑瞎子,撇开了黑瞎子揽着自己是手,躲到了一边。

这时候解雨臣上前一步挡住了白羽的去路,“白羽,你既然要我们帮忙就把知道的告诉我们,还是说你觉得我们没本事,要拿兄弟的命跟你这么玩。”

白羽自然知道解雨臣这话里的意思,转头看了看黑瞎子,“解当家要是信得过我,我们就继续走下去,我保证不会让瞎子再冒险。”

看了几人还是没有动,白羽叹了口气,妥协道:“古人对于孟婆有很多种说法,有人说她本为天界的一个散仙,为了让世人放下前世恩仇,便在奈何桥的桥头立起一口大锅,将世人放不下的思绪炼化成了孟婆汤让阴魂喝下,忘记了生前的爱恨情仇;也有人说她是孟姜女,上天念她思夫之情感天动地,就免了她的轮回之苦,让她在奈何桥畔熬制能使人忘记一切的孟婆汤。对于孟婆也有不少古籍记载,说法都是大同小异。”

“走过这奈何桥便能看到一座叫望乡台的土台,孟婆就在边上守着,为来往的人们煮着孟婆汤。而我这里有另一个说法,《山海经·海内经》曰:北海之内,有山,名曰幽都之山,黑水出焉。其上有玄鸟、玄蛇、玄狐蓬尾。有大玄之山。有玄丘之民。有大幽之国。有赤胫之民。《河木集》所述:古巴蜀氐羌部落又称为鬼族的两支部落,因皆信鬼巫,有一个共同信仰的原始宗教神—土伯,被称为巴蜀两族的第一代鬼帝,而这位鬼帝住在幽都。巴蜀氐羌部落的人们都是十分尊敬他,他离世之后巴蜀氐羌部落的人民将他的身躯便葬在这丰都古城之中,为他建立起一个巨大墓穴,每隔年巴蜀氐羌部落都会以祭祀的名义送一批人进入这里,后人想要进土伯的墓穴,为了守护‘鬼帝’的墓穴,古氐羌族让一个犯了族规的女子作为守墓人守在墓前,为土伯守墓,直至今日也没有人找到当年古氐羌族为‘鬼帝’所建造的墓穴。再后来世人以讹传讹,在加上神话的渲染,便有了世人所知的孟婆送汤。”

“我不是来听故事的。”解雨臣说得咬牙切齿,情绪也有些激动,他真的很讨厌这个女人,说话永远都是不着重点。

“别急啊,重点来了,青铜母铃应该在最底层,要下去必定要经过孟婆看守的望乡台,她是不会让我们过得,这里不能硬来,只能智取。”白羽说着,抖了抖手里的蛇眼。

“我先走,你们跟紧了。”

说着几人缓慢的跟着白羽之后度过奈何桥,生怕又惊动了忘川河下的那只大蛇,下了桥就看到传说中的孟婆亭,而亭子的边上站着一个女子,她不像传说所述的那样,并不是丑陋的老太婆。远远看去,只见她肤白胜雪,眼睛犹似一泓清泉,一身青绿长裙,黑色的长发及腰,半身隐在黑暗之中,只能看右半边的脸,却是一方绝代佳人。

 “哎呦,这就是孟婆?地狱里的豆腐西施?”胖子挤到前面一看惊奇说道,眼里散发着光芒。

“死胖子,你能靠谱点吗?”白羽嫌弃的把胖子往后推了推,拿着刚刚的蛇眼几步上前,把血淋淋的蛇眼在那个女子面前一丢,没有说话而是坦然看着眼前煮着汤的女子。

女人停下了手里动作,看了看地上的蛇眼,又看了看白羽,孟婆灰暗的眼睛闪过一丝异光,她接过蛇眼细细把玩着,“这么漂亮的眼睛,可惜了。”说着两手一起用劲,十指深深扣入蛇眼,红与白的污秽从指缝中一点一点的滴落下来。黎簇和苏万看得一阵恶心,差点把前天的晚饭都吐出来。

这时候几人也靠了过来,看清了孟婆隐在黑暗之中阴沉的左脸,“啊!”苏万吓得直往回退,而其他人并没有苏万那么大反应,但是在看清孟婆的样子之后也有些不自然的转过脸去,白羽皱着看着孟婆一直没有开口,孟婆左眼有一道深不见底的伤口,仿佛是一个能将一切吸入无尽深渊的黑洞,伤口的四周是一些黑色藤蔓一样的东西,像一只“黑寡妇”一般狰狞的蔓延了她半张左脸,散发着一阵阵阴暗的气息,与之右脸的美貌成了鲜明对比,连白羽也不自觉的握紧了拳头。

“你不是要报当年伤眼之仇吗?我来许愿的。”白羽笑了笑,蛇血布满她的全身,让白羽的笑容多了几分邪魅。

“我为什么要答应?”孟婆将蛇眼丢进汤锅之中,放下右手的汤勺,终于认真的看着白羽几人。

“我们要下去。”

“我可以放你下去。”孟婆看了看白羽身后的几人又道:“但他们不行。”

“嘿,为什么我们就不能下去了?”

 “不行就是不行,不然你死一次?我可以帮你下一次,把你的尸体葬到下面去。”说着孟婆竟然笑了,黑洞一般的眼睛让人毛骨悚然。

“美女,你要的东西我们也拿来了,我们要的东西很简单,都是你顺手做的事情是吧?”胖子讨好的说道。

“要送你们这么多人下去,不行。”孟婆对胖子讨好的话毫不感冒,始终不愿松嘴,胖子都有些招架不住了。

“好久没看到新鲜的血液了,说不定土伯一高兴放你们下去呢?”孟婆拿着刚刚握着蛇眼的手放在嘴边舔了舔,突然对着众人笑道,泛着无比恶心味道。

“你答应许愿于人,这算不算失信呢?”白羽不紧不慢回答这孟婆的话,好似一开始就注定了结局一样。

“哼!”孟婆冷哼一声,转头不再理会众人,狰狞的伤口又一次隐入黑暗之中,用着低沉声音说道:“下去便是地狱,纵然是你也未必能全身而退,更何况带着这么多拖油瓶。”

“这个就不需要你操心了。”白羽有些不耐烦。

“哼,好歹我也是个守墓人,你不用多说了,还要我违规不成?”孟婆看似温和的右脸,却时不时透着一丝左脸般的阴气和杀气。

“我保证什么都不会拿,我只要那个本不属于这里的东西。”

“哦?”孟婆打量着白羽“你来拿那个东西?那个人付出了代价把东西放进了这里最底层,想要得到东西,可是要付出代价的。”

“要什么代价?”胖子一看有门了,赶紧问道。

“生命。”孟婆转身露出了狰狞的左脸,嘴角上扬笑的无比的兴奋,让人不禁打了个冷战。

“哼,拿你的生命换?”解雨臣很不屑的看着孟婆,手里早已拿出了蝴蝶刀,如果孟婆再说一句不愿意,解雨臣手里刀就不一定会在哪了。

“好俊俏的小伙子,别激动,看在你们带着眼睛来的份上,给你们一次机会,有没本事进去那就是你们的事了。”说着孟婆伸手在面前的大锅里撒下了一些碎碎的粉末。瞬间!四周烟雾弥漫,几人戒备的后退了几步。

“这雾有问题!小心!”白羽拿出匕首,捂住了自己口鼻,转头一看便惊呆了,身边哪还有解雨臣等人的踪影,白羽再次转向孟婆,却也只看到白茫茫的一片,别说孟婆,连孟婆边上的亭子都不见了。

“该死的。”白羽咒骂了一句,这下麻烦了。

 

等张起灵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雾蒙蒙的一片,他戒备的拔出刀横在胸前,从长白青铜门到丰都鬼城,从知晓吴邪失踪到再一次见到白羽,虽然他表面上还是那个从容不迫的张家族长,其实他一直处于一个精神紧绷状态,他一心要护的人,正因为自己的自以为是不知道在何处受着苦,他哪里能平静?

他不敢乱动,刚刚他还一直在后方守着,在孟婆撒下粉末的瞬间,周围的景色被白雾笼罩,等他回神便已看不到几人的身影,张起灵迅速做出判断,现在还不确定原因,饶是强大如他,也不敢在这样的环境下轻举妄动。

张起灵突然听到前方有人靠近,握紧横在胸前刀,准备一有状况可以马上做出反击。

当看清来人的时候,张起灵手颤抖了一下,显然有些动摇,他惊讶的不知道该怎么反应,只是定定看着完全印入眼帘的人。

“小哥。”



作者的话:这章是全文最长的一章,为了清楚而明白描述孟婆这个角色,我用了很长的内容来表达,希望我能传达到我的意思。

评论(1)

热度(3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